七七四十九

又菜又爱写_(:з」∠)_

【瓶邪】客从远方来

阿坤文学,凄惨小阿坤遇雨村夫夫

——————————————————

小张来到雨村的第二天,我就发现了一件颇为棘手的事——我被小满哥拉黑了。

昨天闷油瓶回来之后,就自动接过了照顾小满哥的活。家里突然多了个人,还是个不能怠慢的,我忙活了大半天,等到把小张安置好了才想起这事来。四叔是因为护着我才被小张打伤的,结果我转头就对小张嘘寒问暖,倒把他老人家丢到了一边,站在他的角度随便带入一下我都觉得自己狼心狗肺,也难怪他有脾气。

我把碗里的卤鸡腿又往他身前递了递,腆着脸讨好道:“鸡腿,卤了好久呢,你闻闻,可香了。”

四叔闻言鄙夷地看了我一眼,从鼻子里喷出一声不屑地哼哼,便把头转过去,端出一副“眼不见心不烦”的模样来。他的前腿伤着,现在只能趴在自己的窝里,要是换做平常,怕是早就撒腿跑开了,哪会准我到眼前来烦他。但我是谁,我是吴邪,在这个家里,若论起厚脸皮来,胖子称第一,我就敢称第二。

我跟着他绕到另一边,与他狗脸相对,又把卤鸡腿往他身前递,“你就大人不计小人过,昨天那是突发情况嘛,我也没料到的……我错了,错了行不行?四叔,您是我亲四叔……”磨了半天,他终于肯掀开眼皮看我一眼,而后屈尊降贵地去嗅我碗里的卤鸡腿,我当即会意,狗腿无比地把碗推到他身前,想了想,还是没敢顶着狗胆子去揉他脑袋上翘起来的一小撮毛发。

身后响起了脚步声,不急不缓,我闻声回过头去,看见了一张欲言又止的脸。我朝他身后望了望,并没有瞧见我们家的那只闷油瓶子。我就知道这老家伙指望不上,真是白活这一百多年了,心眼就针尖大点,让他跟小张单独聊会儿他都能把人聊丢了。而且看这脸色,小张估计没在他那里讨着什么好。

“怎么了?”我从地上站起来,随手锤了一把发麻的腿朝他道。

他闻言便摇头,也不说话,目光直直地落到小满哥的前腿上。

我“哦”了一声,心下了然,便道:“没事,没伤到筋骨,倒是你……”他的手臂上还缠着绷带,早上我给他的换药的时候看了一下,有些地方没愈合好,还能浸出血来。

他循着我的目光摇头,顿了小半会才生硬地开口:“没事。”

与老张相比,失去记忆的小张显得要更拘谨、生涩一些,可无论是处在哪个时期,他这副壳子下面藏着的依旧是闷油瓶的灵魂,那些下意识的神情、举止,只要他愿意流露,我总还是能够读出几分含义来的。

我知道他信我。对于这个莫名其妙出现的地方,他虽然不能完全理解,但也愿意试着去接受。我看见他这样,不知怎的就想起当年在墨脱的时候,我去听老喇嘛讲他的故事,说他在几十年前爬上那座雪山,而后被山里那块宛若宝石一样的湖泊震撼。

他的生命,从一开始就充斥着各种阴暗与腐朽,恐怕无论多险恶的人心,无论多可怖的境况都不能撼动他分毫,可是他仍会被世界上的美景所吸引,所震撼。所以我想,在他的心底,他其实是一直盼望着能够遇见这世界上的美好事物的,无论是景致还是情感。

他这样的人,天生就长着一颗琉璃心,即便才被人那样苛待过,他还是愿意怀着善意去对待他人,所以他才信我。

可是他信我,甚至依赖我,却绝不可能爱我。

而我虽心疼他,照顾他,却也很难说是因为爱他。

爱情不是这么容易发生的,老张也是走了许多年才走到我身边来的,我的心既然已经给了他,就再分不出一分半点去给谁了,我想他也是一样的。这种感觉很奇怪,他们明明应该是同一个人,但在我眼里就好像是两个完全不同的个体一样,或者该说人与人的际遇都是天定的缘分,在我们相遇之前,合该有各自的轨迹。

我知道他的未来会发生什么,也可以在此时此地给他所有无微不至的关怀与照拂,但再多的,终究也是无能为力了。我估摸着老张大约也是想到了这一点,所以表面看上去虽然小气得像是喝了好几壶的醋,但还是愿意让我多跟小张相处,要不然也不可能聊天聊到一半,就把人往我这里赶。

果真是白活了这一百多年了,连个小孩都不会哄。

“过来坐呀,站着干什么。”我走到火炉旁边对着小张道。

搬到雨村以后,我才发现原来烧煤的铁炉子竟是这样好的一个东西,不管多冷的天,只要家里烧了一个炉子,整个屋子就都是暖洋洋的了,比空调还要舒服许多。小张听罢就抿了抿唇,依言到我身旁坐下。

“他欺负你了?”

我故意将这话讲出几分玩笑的意味,才说完果然就见小张瞧了我一眼,眼神中藏着些不知从何说起的局促。

“他是不是很不会说话?平时想要他主动跟我讲句话都难得像是要了他的命一样。”炉火烧得很热,人坐在旁边就像是陷进了被阳光烘暖的棉花堆里,浑身上下每个细胞都舒展开来。我完全放松了,真就把小张当成一个尽职尽责的听众,毫无保留地跟他聊起我们家老张来。

我不知道这样的沟通有没有效果,但余光里我看见他的神色似乎松动了几分,目光也不再似方才那样生疏锐利。他的头发很长,生得又黑又密的,即便只是随意地散到身后,衬着他的这张脸也是天人下凡,神色一柔和下来,人就耀眼得像是一颗星星。我一边暗戳戳地观赏美人,一边琢磨着回头让老张也蓄一蓄他的头发,真是暴殄天物,多好看呐。

“但再怎么说也是比之前好啦,我以前跟他讲话,他都不理睬的,特讨厌。现在这样就很好啦,无论我说什么他都会应。”我眯了眯眼睛,眼前便浮现出了老张平时拿我没办法时的样子,无奈又纵容,只觉得心口发软,几乎都快忘记旁边还坐着一个小张了。

“……先前都没有问过你,你会觉得他这样奇怪吗?”我想了想,还是决定朝小张发问。

小张闻言便摇头,眼睑低垂下去,似乎是在思考着什么东西,过了小半会我才听见他回打说,“很好”,语气里有种说不出的认真。

我的心口蓦然疼了一瞬,而后又被另一种情绪慢慢充满,“你也会有很好的未来的。”我放轻了语调朝他道,恍惚像是在哄一个问我要糖吃的小朋友,眼眶都不自主地发热,“那里有人在等着你的……你要,多顾惜你自己。”

余光里,我看见小张点了点头,神色认真,仿佛整个人都柔和了下来。我原先还有许多话想要朝他讲,可是临到了了却一句都说不出来,喉头滚动几下,只觉得鼻尖酸涩得厉害。

门被人打开了,我闻声望过去,就见老张拎着大包小包的食材从门边拐了进来。屋子里的暖意被冷风刮散了一些,我赶忙上前去接他,看见袋子里的羊肉卷才想起来昨晚入睡前跟他说了今天给小张涮羊肉吃。

他看向我的目光又显出无奈,腾出一只手来捏捏我的爪子,我忍不住轻轻抱了他一下,顾忌着小张在场,没敢抱太久,不过是碰了一下又松开。他身上的味道很好地抚平了我过于激动的情绪,我吸了吸鼻子,转身就朝小张道:“要过来帮忙吗?今天吃涮羊肉,张大族长亲自下厨哦。”

小张闻言眸光闪烁几下,终究还是朝我们走了过来。

 



————————

没有阿坤爆炒小狗啦,因为不管怎么样,我还是觉得小阿坤的身体里是老张的内核,他的骨子里仍旧是温柔又悲悯的,对迫害他的普通人都没有下狠手,就不可能真的逼迫小吴啥的。而且我始终觉得吧,人们在相爱之前,都是另一个自己,是那些过去,记忆,经历,让我变成了你爱的我,而不是你生来就爱我,所以小吴也不可能对阿坤干啥出格的事情,他甚至都不会去左右他的选择。

再说啦,小阿坤才捏死十几只粽子,又饿了一个星期,还挨人绑,大家忍心看他这么累吗?????!!!!!

(没错,以上是不会开车而发出的理直气壮的狡辩,狗头.JPG)


另外呀,可能我们与小阿坤的区别也就是,我们没有这个机会去遇见未来的自己(但其实差别不大,因为后来小阿坤也忘记了),所以呢,这话其实也是想要对你们说的——————你要好好顾惜自己,未来才好遇见未来里的人。😘

 

 

 


评论(28)

热度(2606)

  1. 共6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